2018.3.19

date
Mar 19, 2018
note
slug
2018-3-19
type
Post
status
Published
tags
日记
summary
上完上午的课,时间尚早,不想去赶人流高峰挤食堂,遂留在教室刷刷网页,读读文章,打算11点半下一波下课高峰之前再去解决午饭问题。
上完上午的课,时间尚早,不想去赶人流高峰挤食堂,遂留在教室刷刷网页,读读文章,打算11点半下一波下课高峰之前再去解决午饭问题。
登录许久没有打理过的博客后台,在众多未回复的留言之中,一条指向博客的归档页面的 PingBack 映入眼帘:
想到自己写的东西能带来价值,心中还是有些小激动,这大概也是 WordPress 之类的动态 Blog 程序的特色之一吧。
激动之余,回顾过去写的东西。也发现一个问题:过去的我在这里留下了许多高中时期关于学习的探索,大学以后,虽然还在探索着,但关于学习的尝试与折腾,我却没有做一个很好的记录和总结,也没有去回顾,渐渐地开始淡忘。除了一些技术上的折腾记录外,我也很久没有写过像这篇文章一样的日记了。
打开手机上的便签和 Simplenote,看到上面零零散散地记录的平时冒出的想法,宛若一地碎片。
回想我最近的阅读,知乎刷过不少,每天也在通过 RSS 关注着喜欢的网站和微博,订阅的公众号基本不看,朋友圈每天刷一两分钟,Kindle已经开始吃灰,感受到了自己在碎片信息与系统知识的摄入的严重失衡。
这学期选了图书馆开的《信息检索与利用》的课程,这是一门关于如何从各类文献以及互联网获取信息的课程,上了几周的课发现,过去的几年我对信息的认识一直还停留在互联网的公开信息这一表面上,而忽视了许多高质量的 Paper 与期刊,实属惭愧。
现在的人人都可轻易触及的互联网,说是一个垃圾围城的地方,应该不为过吧。
相比高中来说,大学的这两年,我好像失去了当年的那种无比专注的状态。或者是说,我还没有很好地培养出,在离开了高中的那个被动环境下,把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并能保持专注的能力,于是,我的输出也少了很多。
寒假看了尼古拉斯·卡尔的《浅薄》一书,正如书中所表达的,媒介即讯息。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正在改造我们的思维,潜移默化之中,我们的专注能力、沉思能力和反省能力正在丧失。这说的不就是断更了这么多博客文章,Github项目不断鸽子的我吗 ;-D
开学的时候开始用 Anki 背单词,强迫自己每天抽出1小时的连续时间专心做这件事,比较欣慰的是,我坚持了下来:
notion image
那么,就从这件小事开始吧~

© zgq354 2014 - 2024 | CC BY-NC-SA 4.0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