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觉突破法

date
Nov 22, 2015
note
slug
intuition-method
type
Post
status
Published
tags
日记
学习
summary
所谓直觉,就是一种对问题直接的、不经严密逻辑推理的思维。它可以跨越复杂的推理过程,直接得出最终的结论。运用直觉思维得出的结论因缺乏严密的逻辑推理过程,因此对于得出的结论需进行验证,方可得出最终的结果。
最初看到这个词是在高二的时候,我无意中在一本薛金星的教材全解里面发现了这个方法的介绍:
直觉突破法 所谓直觉,就是一种对问题直接的、不经严密逻辑推理的思维。它可以跨越复杂的推理过程,直接得出最终的结论。运用直觉思维得出的结论因缺乏严密的逻辑推理过程,因此对于得出的结论需进行验证,方可得出最终的结果。
当时我看到这种方法之后直呼奇葩,抱着娱乐大众的心态我拍下照片发到了QQ空间,不到半天便骗了几十个赞。
notion image
后来上了高三,噩耗传来:2016年起广东高考将使用全国卷,不再自主命题。
广东卷的难度和全国卷的难度简直就不是一个层次的。拿理综来说,广东卷主要以最多两三分钟时间就能做完的基础题为主,后面再来一两道较高难度的压轴题,两个半钟,不磨蹭的话还是可以很轻松地写完的。理论上要考250分以上并没有什么压力。而全国卷基本上都是要花时间思考的中档题。每道题都包含了许多知识点,如果没有极快的反应速度的话你根本不可能写得完。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重新翻到了那本练习册的那一页。忽然意识到这种方法对于即将面对全国卷的我们是多么地重要。拿我们物理老师的话来说:“平时多记点结论,考试就不用浪费时间去推了,如果你不记结论你根本不可能做得完的。”
的确,高考发展到了今天,考生越来越多,要把越来越多的考生按水平精细地一层层分开来,自然花样就越来越多,题目也越来越复杂。对付那些越来越变态的题目,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用常规的思路去慢慢推理,推理的时间长了题目还做错的话,那就得不偿失了,因为也就只有结果能拿到分数,运算的过程并没什么用,况且改卷的那些老师根本看不到你推理的过程。就像物理的位移,化学的盖斯定律一样,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只要答案对了那么分数都是一样的(大题除外 ,-) )。
那怎么利用“直觉突破法”,快速地解决一道看起来比较费时间的题呢?说白了,就是一个字:“猜”。
当然了,这种“猜”并不是瞎蒙,这对于高考是没有一点用的,一次月考我们考衡水的卷子,题量大时间短。我交卷之前还有十几道选择题没做,然后在答题卡上随便填满就交了,发下试卷后自己算分数,发现那十几道题我都巧妙地避开了正确答案。可以想象一下我当时的心情。物理老师说:“乱选选择题等于自杀。猜题也要猜得有技术含量。”实践证明这个说法是正确的。
这里更多的是一种跨越逻辑推理的直觉判断,拿化学来说,元素推断题看到一些特殊的比例的时候,立马想到一些学过的物质的化学式,说不定代化学式进去一下子就做出来了,都不用按着他的条件去推,比如CH4,NH3,H2O2等等。做物理看到轨道的小球圆周运动恰好滚到最高点,于是立马想到根号gR ,做生物看到9:3:3:1然后就想到两对相对性状的自由组合等等。都是我们平时做题的时候经常用到的小结论。
考试看的是结果,在一场考试之中那些结论得出的过程并不需要我们纠结(浪费时间),高考不过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最多的分而已。所以我们需要在考试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因此平时的练习十分地重要。平时做练习的时候我们就不能像考试那样做完算了。我们需要通过练习来摸清一个知识点被出卷者搞出的各种花样,多背背一些经常用到的小结论,把推理和思考的过程放在平时,提高直觉的准确度,考试的时候如果正好遇上的话我们便可以把这些曾经得出过的结论直接拿来用了。这样对于我们无疑是有利的。
严格来说,这种方法并不严谨。
由于直觉产生的结论包含着假设、预测和经验,它所提供的只是一种可能的猜测,因此,只有当它与逻辑思维相结合,即通过对结论进行严格的逻辑论证和检验,才能弥补其自身的不足,得出正确的结论。
然而高考年年都是考那些知识,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再怎么出题也离不开考点。因此它的范围并不会非常广,这时我们通过直觉判断猜中的几率还是非常大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验证一个结论需要的的时间往往会比正向推理得出结论所需的时间要短许多,况且我们不一定要很严谨地证明它是对的。所以这种方法可以大大地加快做题的速度。
前段时间我再次拿这张照片发说说,不到半天又骗了几十个赞。
 

© zgq354 2014 - 2024 | CC BY-NC-SA 4.0 | RSS